快乐是一种平衡能力
佛说,人生有四苦:生、老、病、死。说病与死是苦应该没人会质疑,衰老是苦也还能理解,一则因为面对逝去的青春,美好年富力强的时光不再,眼前是苍老衰弱而生悲凉苦痛,还有就是想到死亡将近的恐惧。而生为何也是苦呢?这是我看到这句话时不由自主产生的疑问。是不是仅仅因为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母子肉体分离,双方要承受的巨大痛苦,抑或认为他来到这世间就将要承受人世间如荆棘林中穿行的种种刺痛呢?其实除了生老病死,人们的苦的种类还很多。生活的阴影面有多大,苦的面积就有多大。曹操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古人之所以发明了酒这种饮料,大概有一半是为了消愁吧。辛弃疾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羞,却道天凉好个秋。”这告诉我们少年是咀嚼不到苦味的,只有成熟的、需要面对生活现实的种种矛盾的人才会有说不出的苦。我一直都在思考、在寻找那把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痛苦与烦恼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我们总是才从一个苦痛的泥潭中爬出来,然后又栽进另一个?终于明白:快乐实际上是一种驾驭能力,准确地说,就是一种平衡能力,需要在以下几个极点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在欲望与现实之间达到平衡
也许马上有人说,这可不是一对反义词。对,字典上、逻辑上都不是,但在很多时候、很多人那里,它就是。我们想要的与现实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