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
新的项目开工了,我又开始忙碌起来。饭局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谈项目要喝酒,签合同要喝酒,开工时要喝酒,施工时更要喝酒。总之不仅是要做得好,更要喝得好。
江城有句俗话:“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
那些项目经理、监理和施工员几乎个个都能喝,一上饭桌不醉不归。而我为了表示和他们“感情深厚”,只得舍命相陪。等我把他们灌醉,我也是不省人事。
这天晚上,我在小惠所在的那个酒店请客时又喝醉了。醒来时躺在包房的沙发上。小惠站在我的身边,用一条热毛巾帮我擦脸,又递给我一杯温开水。我喝完水对她说:“我是不是又丢人了?”
她冷冷地说:“你怎么这么不要命,你们八个人喝了四瓶白酒,两件啤酒,喝倒了四个人。都是一帮酒鬼。”
我苦笑着对她说:“你以为我愿意喝吗?你以为我不知道喝酒伤身吗?可是我没有办法。你想和甲方搞好关系,你想在这个工程上赚点钱,你就得舍命陪君子,让他们在酒桌上尽兴。这就是中国的酒文化。”
她似懂非懂,若有所思。突然她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