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有故人心上过——怀念我的老同学卫奇
好久不曾提起笔来写点什么了,一半是中年之后激情衰退,一半是因为有点严重的颈椎病。可是今天是冬至,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内心里淤积着的一些情感,真的特别想拿出来风干。
去年今日,我去悼念我那在知天命的年龄撒手而去的朋友。那几天,天气很寒冷,我记得窗外的池塘都结着冰。我去到她的灵堂,一间空荡荡的屋子里悬着她黑色的棺木,棺木上覆盖着法兰绒的红底黄花的大布单。那时那地,我的心里充塞的是对死神的恐惧与怨愤:它怎么可以把生命力那么旺盛的一个朋友从我们身边夺走呢?
初识卫奇,已经是35年前的事了。她和我们在一间寝室,那时我们同在湘潭县四中读高一。我们的宿舍楼正靠着围墙,围墙外是马路,马路外是延化山。那时的卫奇瘦瘦的,很秀气,很温柔的样子,面色有点苍白,眼神有点儿忧郁,留着乌黑光亮的长发,额前覆着齐刷刷的刘海。她经常穿一件翠绿色的涤纶秋衣。她做事很利落,待人也挺友善,也很内敛。那年班上元旦晚会,温温柔柔的她还拿着个抄歌的本子,在那儿唱起了叶倩文的《祝福》,声音干净清爽。很多年后,我们也一起去歌厅唱过,她唱《千千阙歌》,依旧声音清亮温柔。高三的时候,学习很紧张,我记得她每次从食堂吃完饭从不回寝室,总是端着不锈钢饭盆行色匆匆回教室读书。在我的记忆里,她一直是个挺刻苦的女生。
本章节是VIP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