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反思我们的教育缺失
发生在10月28日的重庆公交事件已经整整过去两星期了,事发之后满屏的唏嘘之声,满屏的怒骂之声皆已烟消云散了。“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除了逝者的亲人们依然在伤痛的泪水中之外,其他人应该都快忘了,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吧!
但是我却一直没忘掉,一是因为事件本身给我极大的震撼:这是一件人为的悲剧,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可这样的悲剧却依然发生了。稍有安全常识的人应该明白影响司机开车导致的后果是什么。一车15个人,没有一个人拥有身在高速行驶的车子上应该有的警觉性与预见性。二是因为悲剧发生之后媒体上面歇斯底里的斥骂声,键盘侠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死者的诅咒。“蛮横不讲理的女司机,该死;缺乏责任意识,置一车乘客的安全于不顾的司机,该死;冷漠、麻木的乘客无人出来制止,该死!”看到这样的评论的那一刻,我就丢下一句话给转发的同事:他们固然可恶,但应该还未到要判死刑的罪过吧?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想:这种骂人的论调与车子里那个葬身鱼腹的女乘客有什么两样呢?哪里还有通情达理,哪里还有宽容可言?肚皮下面装的简直就是个汽油桶。
在网络此起彼伏的评论声寂静了之后,我也一直在静静地想,从这个悲剧出发,关闭了上帝视角之后,作为一个普通的社会公民,我需要反思什么?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需要反思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