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辑 童年忆事
儿时过年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外面很安静。寂静中不由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平时吃得简单,穿得破旧,还要干很多农活。只有在过年的时候,不仅可以吃好的、穿好的,还可以尽情地玩耍。所以小时候最期盼过年。
小时候过年很有仪式感,也很热闹。
腊月二十几开始,家里便有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不断有人送来红纸请父亲写对联。
父亲每写好一副对联,我立即把它平摊放好。最后,客厅、院子、大门外,到处铺满红彤彤的对联。母亲看了通常会说:“还写,还写,还有几天了!”因为这个时候还有很多家务活儿等着父亲去做。父亲听了也不生气,仍然不慌不忙地边想边写。我把写好的对联一副副放好,等墨水干了,再一家一户按顺序收起来,扎好。
很多对联都是父亲现编的。自家的对联,父亲写得格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