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贵州我看到了夏天》
同一辆火车嘟嘟嘟去贵州旅游的玉石友早已掉头一路北上现身泰山、秦皇岛、沈阳故宫了,我还“流连”在黔东南的夏天里,是的,我在贵州看到了夏天。
和江南一样,贵州一入夏,桃花、梨花早不见踪影,海棠、牡丹也谢了。宋代邵雍有诗句:“尚留芍药殿春风”,芍药开在春末,芍药一落,春天也就过去了,正可谓:“枝上浑无一点春,半随流水半随尘。”可我看到黔地各种各样的花仍在大大方方地盛开着,虽说早开的那一批已露出颓势来,却不影响整体的红,特别是紫色的三角梅拥挤在一块那么抢人眼球。
黔地入夏夜也短了,却总能在熹微中醒来,带着花香,带着湿润的气息,像催醒剂一样呼唤我起床、出行。
我喜欢走进大自然,然后从自然观察中有所领悟,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舒展身心,笑语欢歌,释放生命的热情,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树林里行走,光是热的,树叶是凉的,刚好混合出清新的味道来。
几只飞禽鸣唱着掠过树梢,几只水鸟浮过水面,像诗人般写出一行行短诗。
那天晚上在江口县城用餐不知怎么就想到了高力士的《感巫州荠菜》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