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印象
十一月上中旬,去北京玩了一周,时间比较充足。欣赏了久已向往的名胜古迹:故宫、北海、恭王府、什刹海、南锣鼓巷、天坛、琉璃厂、大栅栏、颐和园、香山、长城、十三陵。从古老的胡同到巍峨的长城,收获的是满满的充实和震撼。
初到北京,印象很不好。觉得北京人不好看,话不好听,地铁的道路指示不人性化,再加上满满的雾霾,真是觉得没法住下去。过了几天,了解多了,也习惯了,方感到到底是帝都,气象大方。北京人好看的还是很多的,特别是海淀一带。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都通到十三陵附近的昌平。公交也相当发达,可以一直通到长城。毕竟是皇上眼皮底下。关键是北京市内名胜古迹众多,造访方便,文化氛围浓厚,让喜欢传统的人很满足。气候方面,如果没有雾霾,深秋的天气,街上银杏金黄,待在四合院里晒太阳,真是太舒服的享受。难怪以前老舍、周作人都那么热爱北平。北京在古代就被选作首都,在地形和气候上肯定都有它的优越性。
故宫
耕烟去开会,我独自去故宫。懒得拍照,沿着中轴线走了一遍,所以很快。但是也很自在舒服。先看到天安门,终于看到了如雷贯耳的天安门。看故宫,皇帝坐的地方,皇后住的地方。皇帝坐的地方费劲才看到,门口挤了好多人。椅子很高级,只是历经岁月,有灰而且旧了。坤宁宫透过窗户看了,很大的房子,一列矮榻,倒是真舒服。